最新情报站

2010年11月2日

Antenatal Micronutrient Supplementation: Effects on Indices of the Metabolic Syndrome in Children 6-8years of age(Christine P.Stewart, Parul Christine, Kerry J.Schulze, Stever C.LeClerq, Keith P.West Jr., Subarna K.Khatry. Postdoctoral Fellow, Center for Human Nutrition, Johns Hopkins Bloomberg School of Public Health,615 N.Wolfe St., Rm W2505, Baltimore, MD21205)

背景和目的:已知孕期营养不良与子代续后心血管疾病风险有关,但孕期妇女微量元素营养状况的长期影响尚未确定。
方法:利用整群随机抽样、对照实验方法,将妊娠妇女分为四组,1)维生素A(VA)组,也即对照组;2)叶酸组(FA);3)叶酸+铁+锌组(FAFeZn);4)多种营养素组(MM)。对这些母亲所生小孩从出生开始进行随访观察,在6~8岁时测定其心血管疾病的危险因子。
结果:各 组儿童的血压、胆固醇、甘油三酯及胰岛素抵抗无显著性差异。而微量白蛋白尿患病率在FA(OR=056;95%CI=033~092)及 FAFeZn(OR=053;95%CI=032~088)两组明显降低,且FA组的代谢综合征患病率也显著降低。FAFeZn组小孩的身高也有轻 微增高(064cm;95%CI=004~125),上肢脂肪面积也有所减少(-018cm2;95%CI=-034~-001)。但各组孩 子腰围及BMI无差别。
结论:母亲孕期微量元素的补充对子代具有保护作用,进一步跟踪观察以确认这些效应是否在孩子后期成长中仍然持续有重要意义。

(摘自Annuals of Nutrition & Metabolism 55(suppl 1) P38 s29-6张喆庆摘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