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能焦点论坛

2010年11月2日

The Study and Progress of the Folic Acid Supplement and Fortification during Pregnancy
张波苏宜香
(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系,广州510080)

摘要:对于无法从膳食中获取足够叶酸的育龄妇女,孕前和孕期补充小 剂量叶酸(400μg/d)对预防神经管畸形的发生是有效的,也是安全的。但是在面粉中强化叶酸的全民补充政策虽然使育龄妇女受益,但可能会损害老年人的 认知能力,增加部分人患癌症的风险,因此,叶酸补充的人群健康效应需要更加深入和广泛的研究。

叶酸属于B族维生素,1941年从菠菜叶中分离提取而得名。科学家最初关注叶酸是因为发现叶酸可以 治疗贫血,但很快又发现,叶酸与肿瘤的发生有一定关联,叶酸代谢途径的关键环节可能是抗癌药物作用的靶点[1]。几年后,叶酸的拮抗剂,例如甲氨蝶呤 (methotrexate)成为主要的肿瘤化疗药物[2]。由于叶酸在核酸的合成中发挥重要作用,叶酸缺乏首先影响快速生长的组织,如胃肠道上皮、造血 细胞及肿瘤细胞,这也是叶酸缺乏导致贫血、动脉硬化、神经管畸形、不良妊娠、神经精神疾患以及癌症等疾病的重要病理机制。

1 补充叶酸能有效预防神经管畸形

研究证实,叶酸缺乏是全球范围内神经管畸形(neural tube defects,NTDs)、先天性心脏病及唇腭裂等出生缺陷发生的主要原因[3]。胎儿发育需要大量叶酸保障细胞的快速增殖,临床试验证明,围生期妇女 补充叶酸可有效降低NTDs的发生[4-6],据此,美国公共卫生署(United States Public Health Service,USPHS)和医学会(institute of medicine)分别在1992年和1998年推荐育龄妇女每天从补充剂和强化食品中摄入400μg的合成叶酸[7,8]。由于各种原因使许多育龄妇女 不能有效的选择叶酸补充剂,致使这一目标难以实现。美国FDA在1996年3月宣布自1998年1月开始在美国销售的面粉每100g必须含140μg叶酸 [9]。1998年11月,加拿大也宣布销售的面粉必须按照150μg/100g的标准强化叶酸[10]。
各国在面粉中强化叶酸的效果非常明 显[11],美国和加拿大成年人血浆叶酸水平增加了2倍[12,13],神经管畸形的发生率下降了20~50%[14-16]。在哥斯达黎加,城市居民血 浆叶酸水平由1996年的10.1ng/ml上升到2000年的15.8ng/ml,在该国国家儿童医院出现的神经管畸形由1995年的105例减少到 2001年的26例[17]。显然,就育龄妇女补充叶酸和面粉强化叶酸而言,预防神经管畸形效果是显而易见的、也是没有争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