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中心学术会议

20181011-12日,达能营养中心(中国)主办,青岛大学和青岛市营养学会协办的达能营养中心第二十一届学术年会在青岛成功举行。此次研讨会以“减盐背后的科学”为主题,旨在向营养、医学、食品界的专业人士介绍和交流饮食减盐(钠)的科学依据和技术方法方面的研究,以推动政府倡导的“三减”(减盐、减糖、减油)运动。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君石先生,中国营养学会理事长杨月欣女士,以及达能中国区主席秦鹏先生等达能营养中心理事会成员出席了此次年会。与会代表来自全国各地共计280多人。本次会议由陈君石教授与杨月欣教授等达能营养中心科学委员会委员共同主持。

食盐是生活中不可缺少的调味品,其主要化学成分为氯化钠(NaCl)。高盐(钠)摄入能够增加高血压、脑卒中、心血管疾病的发病风险。本次会议内容涵盖了盐与健康的关系、我国目前减盐项目的研究进展和研究成果、减盐的方法及综合策略等内容,来自北京大学临床研究所、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天津医科大学、长治医学院等知名专家学者就全民减盐的科学证据与政策建议、山东省减盐防控高血压项目实践与评价、中国居民盐摄入状况及其对健康的影响、中国食品工业减盐指南、不同盐摄入量测量方法的对比与应用、长治市小学生及其家长减盐健康教育干预研究、“减盐”与“食盐补碘”两大公共卫生干预策略的协调与促进、盐敏感高血压研究与应用进展、中国高血压患者减盐技术和干预策略等题目进行了学术交流,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北京大学临床研究所武阳丰教授的“全民减盐的科学证据与政策建议”中指出健康中国,减盐先行,并针对减盐的策略给予了相应的政策性的建议。

此外会议还公布了“达能营养中心膳食营养研究与宣教基金”2018年评审结果。今年的基金项目优先资助领域是关于“孕期高血压、糖尿病等营养问题预防措施” 的相关研究。近年来孕期糖尿病、高血压患病率显著增长,而备孕期、孕前期和孕期的膳食改善和有效的干预策略是预防和控制这一问题的重要措施。达能营养中心自1998年开始,连续21年向社会各界学者公开招标,到目前为止已累计出资4000万元人民币,资助了全国各地230项科研工作,发表科研论文超过500篇。今年又有11个项目获得资助,总资助额达200万元人民币。在此次会议期间,膳食营养研究与宣教基金往年资助过的8个研究和宣教项目,也向与会者做了项目结题汇报演讲,并与大家进行了热情的交流。

本届学术年会是达能营养中心(中国)自1998年成立以来连续举办的第二十一届学术研讨会,每年会议的主题均是围绕当下营养学界广泛关注的热点课题。作为一个独立运作的非营利机构,达能营养中心(中国)在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领导下,每年将达能集团提供的资金投入到支持中国膳食营养与健康之间关系的研究中,不仅为在中国从事饮食及营养研究的专业人员提供交流的平台,而且还致力于对公众进行有关营养知识的普及和教育工作,为改善中国人口整体膳食质量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会上,达能中国区主席秦鹏表示:“达能营养中心成立到今天已经21年,作为一个非营利性的机构,它的运行与达能业务并无直接关联,它的使命就是促进中国人民膳食营养学相关的研究,并向大众传播健康的膳食营养知识。达能一直在其产品中注重三减,同时也在员工中推行三健的活动。积极响应中国政府提倡和推动的全民健康生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