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中心学术会议

2020年10月29日-30日,由达能营养中心(中国)主办,陕西省营养学会、西安交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协办的达能营养中心第二十三届学术会议“营养与认知”在西安成功举行,其目的旨在向营养、医学、食品界的专业人士介绍和交流国内外营养与认知相关的最新发现及研究进展,以便人们更系统更深入的了解营养与认知这一新兴的科学领域。会议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丁钢强所长主持,中国工程院院士、达能营养中心中国科学委员会主席、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总顾问陈君石院士,陕西省贸促会武福杰副会长,陕西省商务厅二级巡视员李亚荣,西安交通大学公卫学院庄贵华院长,达能中国区主席秦鹏先生,达能医学营养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李健先生出席了本次会议并进行讲话。本次会议有近300名国内外营养界专家与学者参与,展示和探讨营养干预与认知发展关系的最新研究热点及研究成果。

本次会议邀请了来自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哈尔滨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天津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首都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国家神经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天津市痴呆研究所、荷兰达特纳•纽特里克研究中心的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就婴儿的营养与智力发育、老年人饮食摄入对认知功能障碍影响、膳食干预对改善轻度认知障碍患者认知能力的作用、肠道菌群失调与认知功能损害关系、认知评估工具的临床应用及研究进展等方面进行了学术交流,现场讨论气氛热烈。

在本次会议上,达能营养中心还发布了“膳食营养研究与宣教基金”2020年评审结果。2020年该基金优先资助“营养干预与社会经济效益关系”相关领域的研究。该优先资助领域主张针对营养不良、传染性疾病和/或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就其疾病负担所产生的医疗费用和/或对劳动生产力的负面影响而造成的经济损失进行研究。

达能营养中心膳食营养研究与宣教基金作为中国第一个用于营养研究与宣教的专项基金,自达能营养中心(中国)1998年成立以来,已经累积出资近4400万元人民币,资助了逾250个科研项目,其中多项科研项目取得了卓越的研究成果,在业内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今年共有11个项目获得资助(详见下表),总资助金额200万元人民币。

序号

题目

申请人

执行单位

1

膳食镁补充对老年2型糖尿病患者血糖状况改善及其成本-效果分析

杨丽琛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

2

基于《婴幼儿辅食添加营养指南》标准的辅食干预成本效益评价

王惠君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

3

营养支持应用于胃肠道恶性肿瘤患者的卫生经济学评价

吕欣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临床医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4

在外就餐行为干预对2型糖尿病和糖尿病前期人群转归及疾病负担影响的随机对照研究

王重建

郑州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5

“减盐”与“食盐补碘”两大公共卫生策略协调与优化研究

张万起

天津医科大学

6

我国食品工业减盐关键技术策略研究与应用

高超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

7

社区老年人味觉、膳食与营养免疫状况相关性调查

高田林

青岛大学营养与健康研究院

8

维生素B12与食管鳞癌癌前病变关系及机制研究

王少康

东南大学

9

n-3多不饱和脂肪酸的膳食摄入量评估及其膳食补充经济学评价

吴秀秀

上海理工大学

10

基于云随访平台以家庭为中心的超重/肥胖儿童规范化营养管理模式构建

吴晓娜

四川大学

11

青海省农牧区学龄儿童食物环境对饮食行为影响的研究

马福昌

青海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