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中心学术会议

2022年10月20-21日桂林


各位同仁大家好,


达能营养中心学术研讨会将于2022年10月20-21日在桂林召开。本次研讨会的主题是“营养与免疫”,其目的是向营养、医学、食品界的专业人士介绍和交流国内外营养与免疫相关的最新发现及研究进展,以便人们更系统更深入的了解营养与免疫这一科学领域。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对健康的需求也日益提高,膳食营养对免疫的作用逐渐越来越得到人们的关注。新冠肺炎的全球大流行更使人们重视吃什么、如何吃能增强对新冠肺炎的抵抗力。机体营养状况与免疫功能关系密切并相互影响,营养不良导致免疫功能减退,易发生感染甚至肿瘤,而严重的感染或长期慢性感染又会诱发或加重营养不良。合理营养是维持机体正常免疫功能的基本条件,营养素是保证人体免疫系统正常运行的物质基础,对非特异性和特异性免疫均有重要作用。目前,国内外对于营养与免疫方面的研究主要集中在蛋白质、脂类、维生素A、维生素E、维生素C、维生素D、铁、锌、硒等,其中部分研究结果仍存在争议。我们希望通过国内外科学家的学术交流能够推动这方面研究和应用在中国的开展,为提高人们的免疫力提供科学依据。


达能营养中心学术年会是每年中国营养学界一件盛事,本次会议将有来自中国营养学会、医学院校、临床的专家就膳食营养与免疫功能、营养与免疫相关疾病、国内外不同营养素与免疫功能的研究进展、膳食营养对人体免疫功能影响的研究方法等方面做精彩的学术报告。在此,我代表达能营养中心科学委员会向您发出诚挚地邀请。请您光临本次学术研讨会,会晤新老朋友,也期待着您以研究论文、研究结果和以及您的思考与参会者分享和研讨。


中国营养学会特殊营养分会、老年营养分会、营养与神经科学分会联合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营养食品分会、中国老年医学学会营养与食品安全分会共同完成的“维护老年人认知功能营养专家共识”的发布及解读会也将与我们这次主题为“营养与免疫”的会议在同一个会场无缝连接地召开。欢迎大家一同出席这些会议。


陈君石


达能营养中心科学委员会主席



一、时间、地点:


2022年10月20-21日(星期四-星期五),桂林。


请您于9月10日之前将下面的报名表发送给我们,我们将发送给您第二轮更具体的通知。



二、目的:


1.进一步提高营养科学工作者、健康教育工作者及相关人员对营养与免疫之间关系的认识和理解。


2.展示有关营养与免疫方面的最新研究热点和研究成果,交流实践经验,加强学科协作,建立相互学习交流平台。


三、内容:


(一)营养与免疫主旨演讲(10月20日)

1.多措并举提高免疫力‘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接种疫苗

梁晓峰/教授暨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2.营养与人体免疫的研究进展

赵文华/教授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

3.免疫功能评价的现状与挑战

郭长江/教授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

4.营养和免疫:一个不能松开的连接

胡小玉/教授清华大学免疫学研究所

5.肠道菌群及益生菌的免疫调节功能及健康促进作用

何方/教授四川大学华西医学中心公共卫生学院

6.微量元素与免疫研究进展

刘烈刚/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

7.Vitamin D and the Immune System

Martin Hewison /分子内分泌学教授英国伯明翰大学

8.脂肪酸、炎症与免疫

Philip Calder/营养免疫学教授英国南安普顿大学

9.“达能营养中心膳食营养研究与宣教基金”2022年评审结果发布


(二)“达能营养中心膳食营养研究与宣教基金”结题项目汇报(10月21日上午)


(三)“维护老年人认知功能营养专家共识”发布及解读(10月21日下午)

1.维护老年大脑认知功能营养专家共识—核心观点及科学证据

蒋与刚/教授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

2.宏量营养素与老年认知功能

吕全军/教授郑州大学一附院

3.维生素与老年认知功能

朱惠莲/教授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4.矿物质与老年认知功能

刘静/博士四川省妇女儿童医院

5.食物、膳食与老年认知功能

黄承钰/教授四川大学华西公共卫生学院

6.运动与老年认知功能

史仍飞/教授上海体育学院


四、参会人员


1.营养科学工作者


2.健康教育工作人员


3.营养与健康教育相关部门的政府官员和管理者


五、会议注册


会议免注册费、资料费和伙食费。


参会者需自行负担住宿费和往返旅费。


六、报名联系方式:


联系人:张国雄


达能营养中心


北京市西城区南纬路31号602室, 100050


电话:010-83132921微信号(达能营养研究):DIC-research


电子信箱:Danone.Institute@danone-institute.org.cn


七、附件:



请您于9月10日之前将下面的报名表发送给我们,我们将发送给您会议邀请函。



姓名

性别

职称

工作单位

通讯地址

邮编

手机

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