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中心学术会议

会议纪要

(北京 2000年10月)

        在国民生活水平日渐提高的今天,人们已经不再满足于温饱问题的解决,他们开始注意自己的膳食结构,提高自身的身体素质,并更深入系统地探索营养与健康之间的众多课题。而如何能更好地加强饮食、营养、卫生、教育各界专业人员之间的交流?如何更快的传播营养信息?如何将有效的科学化理论变成现实,使其能够真正改善大众的生活? “达能营养中心(中国)” ——一个为在中国从事饮食及营养的科技人员与卫生界及教育界的专业人员提供交流场所的独立运作的非营利机构,便是在这样的大势中应运而生。

        10月20日,“达能营养中心第三届学术研讨会”于北京皇苑大酒店隆重举行,全场的热点更集中在“达能营养中心膳食营养研究与宣教基金”的招标结果发布活动上。该基金建立于 1998 年 1 月达能营养中心成立之初,每年拨出专款用于支持鼓励开展膳食、营养和健康之间关系的研究和宣教项目。而本次研讨会颁发的基金总额更高达 200 万元人民币。经过一番精彩的角逐,包括:安阳市社区人群肥胖行为危险因素及干预策略研究、高脂血症人群综合干预研究、微量抗氧化营养素对遗传物质稳定影响的流行病学研究、中国食物营养成分数据库的增补、运用健康促进学校模式开展学生营养干预研究等 10 个科研和宣教项目中标。内容涉及营养与疾病控制、营养对身体素质的影响、食物摄入和饮食行为等各个方面。这些项目兼具独创性和可行性,且紧密结合中国饮食、营养和健康的发展趋势,旨在解决我国膳食、营养与健康之间的现存问题,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与应用价值,相信达能营养中心的这些项目付诸实施之后将会对我们的健康生活带来新的推动和冲击。

        举世瞩目的奥运盛会上,中国健儿勇夺 28 枚金牌,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中国人整体身体素质的提高;而在中国的新一代中传播营养信息和加强健康教育,不仅是具有现实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更具有深远的意义。达能营养中心是法国著名的食品公司达能集团与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合作,经中国卫生部批准建立的。她是达能集团在全球建立的 15 个 Danone Institute 之一,也是在亚洲建立的第一个达能营养中心。自 1998 年 1 月 9 日 “达能营养中心(中国)”成立以来,达能营养中心采用了多种方式支持中国营养健康的科学研究,包括设立膳食营养研究与宣教基金,对课题进行招标,资助科研项目;通过定期通讯传播营养信息;建立网站 ( 中文网址: http://www.danone-institute.org.cn) ;每年召开学术会议,介绍最新的项目和成果等方式,为营养专业人员的信息交流创造条件。三年来,达能营养中心累计共出资 450 多万元人民币资助我国向预防医学科学院、北京大学医学院、上海医科大学等 11 个科研单位的 24 个研究小组,取得了卓越的成效,为改善中国人口整体膳食质量和提高人口素质作出了重大的贡献。为此,一部分业已完成的研究和宣教项目,将在这次学术研讨会是向与会的 400 多位来自全国营养界的专业人员汇报他们的成果,与大家进行交流,使“达能营养中心膳食营养研究与宣教基金”所支持的项目能为改善我人民膳食质量做出更大贡献。

        营养学研究是社会医学的一部分,营养学家们所做的艰苦努力需要应用到广大群众的日常生活之中,新的研究成果需要社会各界人士的共同努力去传播和宣传才能使我国人民的生活和健康水平得以提高。让我们协起手来共同为改善我国人民膳食质量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