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中心学术会议

        会议纪要

(天津 2001年9月)

        2001 年 9 月 27-29 日,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达能营养中心第四届学术研讨会”在天津举行。会上,来自全国的 2 百多名专家就“乳制品与健康-科学事实与前景”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大家为正确引导乳制品的消费,提高国民的体制而走到了一起。

今年的 9 月 26 日 ,是第一个国际 " 学生奶日 " ,我国政府和相关的协会组织为增强国民体质、积极推动和扩大饮用乳品进行了大量的宣传工作。今年我国的 " 乳及乳制品营养周 " 活动的口号是 " 发展乳业生产增强国民体质 " 、 " 为国民健康加杯奶 " 等。关注人类健康已经成为了社会的共识。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达能营养中心举办的这次研讨活动,无疑会引起社会各界对乳及乳制品健康的重视,提高大家的健康意识,增强人们的身体素质。

        虽然,业内人士对“乳及乳制品”的营养价值和对健康的促进作用都一致给予肯定,国内外许多专家在乳制品对人类的营养健康作用的研究领域也取得了新的进展,但是在实际生活中,乳制品的消费仍存在着各种各样的问题,此次研讨会就乳和乳制品与营养健康问题进行学术研讨,将有力的推进乳制品健康观念在国内的传播。

        在这次研讨会上,专家们将就我国和国外的乳制品发展和消费状况、乳制品与儿童生长发育的关系、酸奶与健康、儿童钙缺乏与乳 制品的关系、婴幼儿配方奶喂养与母乳喂养的关系、学生奶计划中有关的研究与管理、乳制品与保健作用等议题进行深入的研讨。

        本次会议由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达能营养中心举行。达能营养中心是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与法国达能集团于 1998 年在北京合作成立的。近年来达能营养中心为中国健康科学、营养知识的传播做出了大量的贡献。


        达能营养中心鼓励并支持有关膳食与健康之间的研究。自 1998 年以来,达能营养中心每年出资约 200 万元人民币用于支持营养研究与宣教基金,在业内获得了巨大的影响。这也是在我国唯一用于营养研究与宣教的专项基金, 2001 年有 215 万元人民币用于支持 13 个研究与宣教项目,在此次会议上向大家公布了中标项目名称、项目执行单位和项目负责人。

        同时,达能营养中心是卫生界、教育界的专业人员在饮食和营养领域的信息交流中心,达能营养中心通过举办各种活动促进业内人士的交流,创建了《营养健康新观察》杂志,举办针对专业人士的培训班,出版关于营养方面的书籍,并设立了专门的营养学入门网站 www.danone-institute.org.cn ,同时还专门为专业人士设立了青年工作者论坛。此次举行的“乳制品与健康”学术研讨会也是达能营养中心为促进专业人员的学术交流,每年一次的全国性的研讨会。今年这是第 4 届。

        达能营养中心为了提高中国居民对膳食与健康的了解和均衡营养的意识,改善人们的膳食质量付出了大量的心血和努力。在北京电视台《七色光》栏目中,达能营养中心与北京电视台合办营养知识普及节目,以 " 达能营养信箱 " 小栏目的形式针对中小学生和家长,回答大家感兴趣的有关营养、膳食方面的问题,获得了很好的宣传效果。

        同时,为了鼓励对营养的研究和提高公众对营养在健康中的重要性的认识,促进在营养学领域的研究来提高食品的质量,达能集团还设立了“达能国际营养奖”, 每两年颁奖给在人类营养学研究领域并对公共健康领域做出重要贡献的研究者或研究小组。该项将金额为 80 万法郎。

        达能集团以回报社会、促进人类健康生活为己任,出资支持人类营养事业的发展,已在全球建立了 15 个达能营养中心( DANONE INSTITUTE )。达能营养中心(中国)是其在全球建立的第 12 个也是在亚洲的第 1 个营养中心。这些达能营养中心不与达能集团的商业活动直接相关,而是以非赢利机构的形式独立于达能集团,与所在国的非商业机构合作,为推动所在国营养事业的发展而工作。

        达能营养中心的根本立足点是尊重科学,关爱健康,关注人类的生活。中心希望从资助营养学的各项研究课题入手,借助各种传播手段,促进人们的健康观念,提高国民的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