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中心学术会议

专题片解说稿

(深圳 2004年10月-11月)

        2003 年 10 月 31 日 - 11 月 1 日 ,“达能营养中心第六届学术研讨会”,在深圳南海酒店隆重召开。来自我国各省市、自治区,直辖市,行政特区及海内外近两百名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并围绕“营养健康教育――理论与实践”展示研讨。

        本届研讨会的宗旨是:合理营养,膳食健康,科研推广。开展营养科学研究的目的除为推进本学科专业进展外,其根本目的是提高人类的健康水平。为此营养科学工作者的努力方向应该是把研究成果推广应用到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中去,这就需要营养科学工作者具有面向大众的的工作意识和工作能力,具有传播健康营养理念的理论知识指导服务对象采纳健康行为的方法和策略,具有与不同服务对象进行良好交流和沟通的技巧。营养学界往常召开的学术会议大多是关于营养研究本身的议题,这次达能营养中心召开以“营养、健康教育”为主题的学术会议,其目的就是要促进营养工作者提高宣教的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使营养学工作者能更有效地将研究成果传播到广大人民群众中去,使其真正发挥造福于民的作用。把从事健康教育和营养研究的专业人士汇聚到一起共同讨论交流彼此的经验,共同推动营养事业的发展,为人民群众的健康服务。

出席本次会议的有:
中国疾病控制中心主任、达能营养中心董事会主 席李立明 先生,
达能集团中国区主席、达能营养中心董事会副主 席秦鹏 先生,
中国疾病控制中心副主任、达能营养中心董事会副主 席杨小光 先生,
中国营养学会理事长、达能营养中心(中国)科学委员会主 席葛可佑 先生
达能营养中心科学委员会副主 席陈 君 石 先生
达能营养中心科学委员会副主席兼秘书长 杨月欣 女士;
深圳市卫生局副局长 江捍平 先生
深圳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 任庄志雄 先生及副主 任刘小立 先生
达能营养中心(中国)总代表 张国雄 先生
及来自各地的专家学者二百多名;电视台及报纸媒体团热情参与。

        本次会议的研讨内容包括融汇营养科学工作者与健康教育工作者的知识,促进营养科学普及造福人民的问题,满足健康教育从业者、营养研究专业人员以就政府相关部门从员对健康教育理论的需求,展示健康教育的研究成果、交流实践经验。提高营养工作者对宣教科学方法的认识和理解,提高健康教育项目的管理、计划与评价水平。会议报告中,来自深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刘小立主任,就《深圳市人口营养状况及主要营养问题》作了生动的报告;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杨晓光主任也就《中国营养面临的挑战和措施》作了详细的讲解。大会上,来自河北职工医院的 米光明 教授和北京大学医学部的 钮文异 教授分别就《基本传播理论》和《传播理论在营养教育中的应用》和与会者进行了探讨。会议报告中来自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健康教育所的 田本淳 教授就《营养健康教育项目的计划、设计与评价》作了详细的讲解。来自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勃鲁姆博格公共健康学院的威廉沃特 金斯 教授和香港中文大学的乔治亚 高登 教授分别就“营养教育在中国 ----- 一个美国人的观察”和“应用行为改变理论提高儿童水果蔬菜摄入量”作了精彩的发言。

            本次会议高潮点是来自达能营养中心科学委员会副主 席杨月欣 女士介绍 2003 年“达能营养中心膳食营养研究与宣教基金”的申请、评审情况介绍和达能营养中心科学委员会主 席葛可佑 教授宣布颁发“达能基金” 2003 年中标项目及项目得主。会议现场学术研讨氛围达能到的高潮。掌声一片。

        总部设于法国巴黎的达能集团是从 1969 年起从事食品生产和销售业务的跨国公司,集团的业务遍布六大洲,产品行销 100 多个国家。中国是达能集团全球发展策略中极为重要的一环,这种策略不仅仅体现在业务上,以回报社会、促进人类健康生活为已任的达能集团自从进入中国开始,就一直在关注提高中国居民膳食与健康的了解和均衡营养的意识,改善人们的膳食质量问题。正是基于此目的,法国达能集团与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于 1998 年在北京共同成立达能营养中心(中国)。它是法国达能集团与所在国在全球建立的第 12 个代表机构。目前,达能集团已在全球建立了 15 个达能营养中心( DANONE INSTITUTE ),这些中心在任何一个所在国都是一个独立于达能集团运作的非赢利机构,宗旨是与所在国的非商业机构合作,为所在国从事饮食及营养的科技人员与卫生界及教育界的专业人员提供一个交流的场所。达能营养中心(中国)自成立以来,致力于提高中国人民的健康意识和水平,把有关膳食的科学知识传播给中国公众,鼓励开展对膳食与健康之间关系的研究,并为改善中国人口整体膳食质量做出贡献。

        自 1998 年成立以来,达能营养中心在中国设立了 “ 达能营养中心膳食营养研究与宣教基金 ” ,每年出资约 200 万人民币用于支持膳食营养与健康之间关系的研究,这是我国最早用于营养研究的专项基金。五年来,达能营养中心累计资助项目已达 61 项。从 5 年来已经资助的宣教项目的执行和申请中,不难看出在营养、健康宣教的理论、方法和实践上还有许多改进和提高的余地。

        达能营养中心(中国)历年来本着为中国营养事业的宣教和科研作了很多大量的工作,为国内外许多营养专家和学者在本科学领域里给予了许多基金支持,本着尊重科学、关爱健康、关注人类生活的基本理念为国民合理膳食和科学膳食作出重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