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能营养中心第四届学术研讨会论文集

江国虹 主任 副主任医师
天津市卫生防病中心营养与食品卫生科
(300011)


一. 牛奶在天津的消费历史与现况

  牛奶作为普通营养食品为人们所知和食用只是近几年的事,改革开放前,由于经济体制和人民生活水平的限制,牛奶始终没能作为普通食品而走近普通人,原因在于⑴牛奶产量少;⑵经济收入低,无能力购买。但随着经济体制的改革和人们膳食结构的改变,对牛奶的需求刺激了牛奶的生产,天津市牛奶的消费量连年上升。

二. 学生饮用奶计划的构想

  我市小学生营养状况的调查表明,小学生膳食中钙营养素匮乏现象仍很普遍。全日制学生的午间餐很难全面补充学生每日的营养素和能量所需。学生课间加餐多以零食为主,因此考虑要为小学生提供一种营养丰富、快捷方便的食品作为课间加餐,以补充学生的体力所需,鲜牛奶则成为最佳的选择。

三. 定点生产企业的选择

  制定《天津市学生奶定点生产企业认定标准》《学生奶标准》成立学生奶计划专家委员会对申报单位进行严格筛选,确定定点生产企业。

四. 运用HACCP原理控制学生奶质量

  将危险因素分析和控制关键环节的理论用于学生奶质量控制,对挤奶、原料的收集、储存、成品奶包装、运输等关键环节予以重点控制,确保学生奶的营养与卫生质量。

五. 开展健康教育,推广学生奶。

  以“一杯牛奶、强壮一个民族”、“推广学生奶、造福下一代”、“每日一杯奶、孩子保健康”为主题开展健康教育,让学生和家长了解牛奶的营养价值及相关知识,使其接受学生奶,饮用学生奶。

六. 学生奶计划实施中的问题

  学生家长对牛奶的营养价值认识不够,不能充分理解饮奶对健康的意义,食品标签管理不规范,鲜牛奶没能通过标注营养成分来充分宣传自己,一些含乳饮料迎合儿童口味,扩大其营养成分,影响鲜奶的销售。

七. 学生奶计划实施的前景

  1. 全面拉动天津的乳品生产,农业产业结构的改变

  2. 以学生健康水平的提高来促进成人改变不良饮食习惯,增加奶的摄入量,最终增强全民身体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