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能营养中心第四届学术研讨会论文集

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专家委员会主任 蒋建平 研究员


一、天天喝奶,终生受益,代代健康,民族兴旺
  大家知道,牛奶是各种食品中营养价值无与伦比的“接近完善的食品”,被誉为“白色的血液”,因而人们把奶牛称为“人类的保姆”。不论是儿童还是成年人,都应当提倡喝奶。从营养与健康改善来看,可以说“天天喝奶,终生受益,代代健康,民族兴旺”。这16个字是我们的目标。所以,今后不要再片面宣传“断奶”,而应当从娃娃抓起,养成终生喝奶的习惯。既然学生喝奶不限于儿童,就不宜再叫“学童奶”,应叫“学生奶”。从经济发展看,奶业是饲料转化效率最高、物质与能量利用最有效的一大农业产业。奶牛吃的是“草”,挤出来的是奶。奶农年收入可达4000--5000元以上,比种植业农户高2--3倍以上。因此,发展奶业可充分利用现有劳力资源,加快脱贫致富步伐,还可推动农村产业结构调整。目前,我国人均奶类产量仅7公斤,而世界人均达90多公斤,欧美发达国家达200--300公斤,发展中国家巴西和印度分别为130公斤和70公斤。泰国由于大力推动学生奶计划,使人均牛奶消费量由1985年的2升增至目前的20升,小学生营养不良率由1990年的10%下降到1996--1997年的10%。据中国医科大学卫生学院2000年在试点城市沈阳对474名7岁和9岁小学生进行的6个月跟踪调查,每天饮用2盒UHT牛奶(每盒200毫升)的学生身高比对照分别增高0.72厘米和0.46厘米;每天饮用1盒的7岁学生增高0.29厘米。同时,体重和骨密度也有增加。这说明奶业是关系到儿童青少年健康和民族强盛的“健康产业”,是大有发展潜力的产业,也是可持续发展的“朝阳产业”。这就是我们大力提倡喝奶的主要原因。

  经国务院批准,农业部、教育部、卫生部等七个主管部委(局)正在组织实施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这是政府重视儿童青少年健康、联合推动专项营养改善计划的一大举措,同时也是建国以来的一大创举。 “学生饮用奶”计划分三个步骤来实施:第一步,首先在京、津、沪、穗、沈五个大城市进行试点,从1999年至今,试点工作已经取得了可喜成果。第二步,预计2001年下半年将有计划、分步骤地向省会城市扩展。第三步,向中小城市和有条件的城镇推广。由此可见,这项计划的前两步集中在较大的城市进行。从家庭经济收入看,应当说绝大多数家长是可以承担学生奶支出的。 从奶业现状看,改革开放以来全国奶类和乳制品总产量分别比1979年增长5倍和1.1倍以上。近年来,像光明、伊利、三鹿、三元等一批大型骨干企业和名牌产品不断涌现,技术装备水平明显提高。目前,许多城市为实施学生饮用奶计划正在扩大牛奶生产,积极进行准备。

  综合上述可看出,我国实施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已具备良好基础和条件。这项计划是有计划、分步骤实施,由试点抓起,稳步扩展的,只要坚持“统一部署、规范管理、严格把关、确保质量”的工作方针,就可以避免出现一哄而起和半途而废的局面。只要广大居民认识到喝奶的重要性,养成喝奶的习惯,今后也会出现一个庞大而稳定的市场需求,我国奶业必将有一个更大的发展。

二、让学生喝上“放心奶”

(一)政府要规范管理,加强监督

  在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实施过程中,政府要发挥组织协调作用,其基本职能在于加强管理,为这项计划的开展创造一个良好的宏观氛围。也就是说,政府行为主要体现在正确引导、规范管理、加强监督、促进发展上。

  首先,制定出符合我国国情的方针政策和工作计划。其次,建立相应的管理体系,动员多方面的力量,有计划地组织实施。第三,实行规范化、法制化的管理,确保计划的健康发展。作为第一步,已经制定出《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暂行管理办法》等文件,各地、各部门都要认真执行,今后还要争取早日立法。第四,实施科技兴奶战略,推动奶业技术改造和奶基地建设,大力发展奶业。第五,广泛开展营养与健康的宣传教育,提高全民的喝奶观念,养成科学的饮食习惯。

  近来,有些试点城市提出“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学校落实”的形象化说法,大体上反映了政府、企业与学校三者的关系。简要地说,政府按一定的管理办法和程序,认定企业供奶资格,由学校从中择优选择,并组织落实。从这里看出,这项计划既要严格管理,又体现适度的竞争机制。

(二)定点生产企业要供应优质的学生奶

  如何保证让孩子们喝上优质的放心奶,是这项计划的一个关键。根据农业部、教育部、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国家轻工业局联合制定的《学生饮用奶定点生产企业申报认定暂行办法》等有关规定,为确保质量,主要抓以下关键:?坚持“安全、营养、方便、价廉”的基本要求,严把质量关。

  经过认证批准的定点企业必需拥有稳定的鲜奶原料基地,其中机械化挤奶要达到50%以上,日供应鲜奶要达50吨以上,而跨地区的大型乳品企业日处理鲜奶要在100吨以上。?不仅要有规范的生产工艺与设备,而且还要建立完善的经营管理制度和质量保证体系。作为重要一环,企业要有常规的理化检验室,做到检验与生产同步。?具有完善、高效的配送与服务系统,将学生饮用奶直接运往学校。每份净含量定为180、200和250毫升。除纯奶外,全脂灭菌调味奶中的纯牛奶比例不得低于80%。?出现过重大产品质量事故的企业不具备定点生产企业资格。从以上可看出,对学生饮用奶的质量要求是十分严格的,而且在商标上印有全国统一的“中国学生饮用奶”标志(中英文),供消费者辩认。如无此标志,则不是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定点生产企业的产品。同时,含乳饮料也不宜作为学生饮用奶。目前,要特别注意规范管理、防止假冒伪劣产品进校问题。

(三)学校要认真组织落实

  学校在实施这项计划中肩负着重要的责任。首先,获得准入资格的中小学校要按照有关要求,做到精心组织,并制定一套管理制度。其次,从认定的定点生产企业中自主选择供奶企业,双方签订供货合同。第三,负责学生饮奶的安排,包括分发、收费、包装物的处理。奶价由当地教育部门与物价管理部门商定,劳务费也要统一规定。除此之外,学校不得任意加价或收其它费用。第四,坚持不断地开展有关的营养与健康教育与宣传,特别要做好家长的工作,关注特困生的喝奶问题。第五,倡导喝奶与吃营养餐相结合。但是,不论是午餐或课间餐,凡是进入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的学校都要选用由认定企业生产的产品。

  在学生饮用牛奶过程中,要自始至终把卫生安全放在首位,千万不要粗心大意。从选定供奶企业到饮用奶的验收、储存、发送,都要时刻注意安全性,并观察学生饮奶后的反映。从安全性考虑,一般以无菌包装为宜。劣质、变质、“胀包”奶不可饮用。要严格防止假冒产品进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