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肥胖科普教育活动

 

营养与食品安全所 杨月欣 教授
                                 
 
一说减肥很多人就马上联想到要少吃主食,因为主食中主要含有碳水化合物,而碳水化合物又是主要的供能物质。确实,从20世纪初开始就有报道说一位体重100kg的男子通过食用低碳水化合物的膳食,一周内就出现了明显的减肥效果,一年后体重减轻了20 kg。此种方法不胫而走,被许多书籍所推崇。并且由于这种膳食不限制蛋白质和脂肪的摄入,免除了人们在减肥过程中饥饿难耐之苦,使很多减肥者趋之若鹜。
和平衡膳食相比,这种低碳水化合物膳食的倡导者认为饮食中过量的碳水化合物是当今超重和肥胖的主要根源,因为碳水化合物能够刺激胰岛素分泌,帮助血糖转运到脂肪细胞,加速脂肪的合成;还可由于蛋白质摄入比例的增加而抑制食欲。低碳水化合物膳食最吸引人的地方,在于它能使体重在短期内快速减轻——无论成人还是青少年。但是,随着时间延长,这种效果却逐渐消失了。这主要是由于在减肥初期,机体由于没有充足的碳水化合物供应,不能维持正常的血糖水平,于是分解肝内糖贮备,使水分大量丢失。因此,初期的体重减轻主要由于水分丢失造成的,而并不是体脂的减少。
研究表明,如果严格限制碳水化合物的摄入,易使机体出现酮症,表现为恶心、头晕、便秘、无精打采、脱水、呼吸难闻和食欲减退等;会造成食物中膳食纤维、硫胺素、叶酸、维生素A、维生素E和维生素B6、钙、镁、铁、钾和抗氧化植物化学物质等摄入减少,从而增加某些癌症危险性;且低碳水化合物膳食中如果富含饱和脂肪,易导致血胆固醇升高,引起心脏病、精力分散和记忆力下降;相对高含量的蛋白质对有肝、肾疾患的人群亦有不良影响,对糖尿病患者尤其危险。而一些以蛋白质、脂肪为主要供能物质的减肥膳食实质上还是因为总的能量摄入减少。
所以为了减肥盲目地减少主食是不可取的,应在平衡膳食基础上通过适当地限制总能量的摄入和增加能量消耗(运动)对体重加以调节。而最重要的,预防肥胖不是以降低体重为目的,而是以降低多余的脂肪为目的,这一点一定要明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