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色光杂志达能营养信箱部分科学内容

“关注营养,关注健康”,今天我们讨论的是有关喝水的学问。

  现在正是盛夏时节,很多同学每天都感到口渴难耐,特别是大量运动以后出汗很多,迫切需要补充水分,那么究竟怎样饮水才正确,而哪些饮水方法又是错误的呢?

  剧烈运动后喝生水对吗?口渴时,大量喝水对吗?口渴时,只喝饮料对吗?有些同学口渴以后只是不停的喝各种饮料,而不知道去喝一些凉白开,这样对吗?我们的答案是这几种饮水方法都是不正确的,首先生水中含有对人体有害的微生物,喝了以后容易得病;其次口渴了一下子饮水过多会导致胃肠的吸收能力减退,有碍健康。那么,正确的方法是怎样呢?专家提示:大量出汗后应喝盐开水,一般以500克水放1克盐为宜。

  蔡同一教授(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营养素,因为人不能离开水,我们说水的营养其重要性仅次于空气。怎样才能够科学合理饮水呢?第一:水不是渴了才喝,要定时、定量来进行补充,尤其是儿童、青少年的水的问题更为重要,现在我们有一些科学研究的成果表明,年龄越小,他所需要的水就越多;第二点:有许多营养素,它是要通过水来溶解的,所以水也是一种催化剂,它能够使我们人体内的许多营养素被分解,能够被我们人体所吸收;同时水还是润滑剂。所以我希望大家科学合理的来饮水,而且应该提倡要喝白开水。

  本期问题:饮过热的开水有益于健康吗?

  A 有益; B 无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