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色光杂志达能营养信箱部分科学内容

“关注营养,关注健康”,今天我们讨论的是有关烹调方式对食物营养的影响的问题。

  今天提醒大家的第一点是在主食烹调中请注意营养素的损失。随着淘米次数和浸泡时间的增加,营养素的损失也会增加。第二点是熬粥时放碱这种烹调方法不妥,不利于人体健康。第三点是炒青菜若加水过多,大量维生素溶于水里,吃菜弃汤,维生素也随之丢失。第四点是把嫩黄瓜切成薄片凉拌,放置时间越长,维生素损失越多。以上四种错误的烹调方式对食物营养都有不同程度的破坏,不利于儿童的身体健康,现在你们知道了吗,我们不但要合理的选择食物,还要合理的烹调食物,这样才能使食物最大程度的发挥作用,增进人体的营养。一般来说食物所含的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无机盐性质比较稳定,在烹调过程中损失比较少;而食物中所含的维生素,尤其是水溶性维生素,因为容易水解所以如果烹调加工方式不当,非常容易被破坏而损失。那么在烹调肉类食品的时候,红烧清炖维生素B1损失最多,蒸和油炸损失在其次,快炒则损失最小。由此可见在烹调食物的时候应该把色香味形与营养素的保存兼顾起来,这样才能吃得好,吃得健康。

  本期问题:把青菜先煮一下,然后挤出菜汁再炒,维生素是否损失严重?

  A.是   B.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