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色光杂志达能营养信箱部分科学内容

“关注营养,关注健康”,今天我们讨论的是有关吃饱与吃好方面的问题。

  多数家长按自己理解的吃饱与吃好来调配孩子的食物,这里面存在着许多误区:

  误区一:早餐只给孩子吃牛奶、鸡蛋就是吃好。

  误区二:吃荤菜就是吃好。很多家长认为吃好就是吃荤菜,只有动物性食品才营养好,于是禽、蛋、鱼、肉就成了主角。

  误区三:很多家长还有一个更大的误区,就是吃好就要选择价格高的食品,力争高档精美,最好是山珍海味。其实,营养价值与价格并不成正比,因为价格有的时候还决定于食物本身以外的一些因素。

  那么,到底什么是吃饱和吃好呢,吃饱是指个体的食量得到保证、食欲得到满足;一般情况下,吃饱就意味着食物所供给的热能可以满足个体的需要。吃好又是什么意思呢,吃好就是不仅热能满足了人体的需要,而且蛋白质、脂肪、糖三大供热营养素比例合适,其它营养素也能满足需要。同学们,现在你们明白了吗,吃好就是在吃饱的基础上更高的要求,而不是一味地大鱼大肉暴饮暴食。还有不少同学总以自己的口味为标准,喜欢吃的就多吃,不喜欢吃的呀就根本不吃,这种随心所欲是科学饮食最忌讳的。所以从营养学的观点来说,吃好就是科学的安排膳食,每天食物中各营养素种类齐全,数量充足,营养素之间的比例、需要合适,这才是真正的吃好。

  本期问题:价格高的食品营养含量就一定高,对吗?

  A 对;   B 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