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色光杂志达能营养信箱部分科学内容

“关注营养,关注健康”,今天我们讨论的是有关儿童肥胖形成的原因方面的问题。

  同学们你们发现了吗,在你们周围已经出现了很多小胖墩,他们的体重超出了正常的标准体重,也许正在收看电视节目的你就是一个小胖墩。我们达能营养信箱节目特意安排了两期节目讲一讲儿童肥胖的问题,今天我们播出上集。

  翟凤英教授(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研究所):怎么引起孩子的肥胖呢?膳食摄入如果超过了孩子的需要的话,它在体内堆积起来形成脂肪细胞,脂肪细胞在孩子生下来到16岁之间在不断增加,就是脂肪细胞数量增加;如果食物供给得太充足,热能太足在体内产生脂肪堆积的时候不但数目增加,而且细胞体积也在增大,这就是造成肥胖的一个基本原因。那么引起肥胖的因素有这么两个,一个是遗传因素,一般我们来说它占的比例是很小的;另一个就是环境因素,环境因素包括膳食的因素,比如说饮食习惯什么的,还有体力活动比较少,吃饱饭以后坐在电视机前看电视,那么它的能量消耗很小,这也是造成脂肪在体内堆积的主要原因之一。

  除了瞿教授所说的这些原因之外,导致儿童肥胖的原因科学家们一直在研究,目前研究结果表明进食速度、晚餐的食量也会导致肥胖。

  专家提示:儿童肥胖与进食的速度和晚餐的食量也有关系

  本期问题:在相同条件下进食快的人容易发生肥胖?

       1 对;  2 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