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色光杂志达能营养信箱部分科学内容

“关注营养,关注健康”,今天我们讨论有关儿童厌食症的原因和解决办法方面的问题。

  今天我们请来了儿童保健所的刘兰香副所长全面地给大家讲解儿童厌食症的原因和解决方法,相信这对大家都是有好处的。

  刘兰香所长:厌食症一般是指孩子比较长时间的食欲不好,食量跟他应有的年龄很不相称,这个目前来说是很多家长非常关心的。但是,这个厌食症对我们医生来讲,在孩子来的时候,我们首先要考虑它到底是怎么引起来的:一个,先看他生长发育是否属于正常范围,如果孩子确实生长有点问题,那么我们就要看看他是否有什么疾病。所以厌食症儿童来了以后,大夫首先要鉴定一下,他是否有其它的疾病,比如说,我们医学上讲的肝功能不太正常或者是中医所讲的脾胃不和,如果是这样,你该治疗疾病就治疗疾病。除去这个以外,分析厌食症有几个这样的问题。比如说有的孩子吃零食过多,经常是除了三顿饭以外零食不断,尤其在饭前,孩子吃了冷饮,比如说一大杯凉的饮料,一盒甜的冰淇淋,然后吃什么高糖、高蛋白的奶油蛋糕,吃完以后到吃饭时候他自然不想吃饭。所以说,平时老是零食不断,是造成厌食症的一个原因。另外也要跟家长讲一讲,我们的食物尽量的要多变点花样,尤其是现在年龄小的孩子他好奇心比较强,如果你这顿饭菜做得样子不一样,名称起得也比较新颖,那么孩子一看到食物色香味都很吸引他,那么他就会有一定的食欲。比如说馒头,你做成像一个小白兔,用两个小的红豆做眼睛,做个兔子的样子;另外这个做菜呢,你经常变点花样,就说鸡蛋,今天你可以说有葱花炒鸡蛋,或者明天蒸蛋羹,再做鸡蛋饼等等。经常变化花样,那么孩子呢,对他来说,也是一个刺激。还有一个,就是家长给孩子做适当的引导,有的时候,尤其是三岁以后、上幼儿园的孩子,他很懂事,家长就经常给他讲讲什么食物有什么营养,吃了以后,对他有什么好处。那么,对孩子来说,也会对他有适当的帮助。再一个就是适当的体育运动,经常说:饿吃甜如蜜,饱吃蜜不甜,这是什么意思呢,就是如果你经常保持一定的户外活动,把食物消化了,能量消耗了,自然他胃口就空了,胃里头一空了以后,他就有一定的食欲。说了几种方法,咱们都配和起来,我们看看通过这些办法会不会使你的孩子的厌食减少一些,如果确实见到了一些效果那么可能就是因为这些问题引起来的;如果厌食还解决不了,那你就可以请大夫看看,是否有什么疾病引起的,那么就是不同的疾病由不同的方法来治疗。我想厌食症不是很难解决的问题。

  专家提示:改善饮食习惯,避免和解决儿童厌食症。

  本期问题:什么叫儿童厌食症?

  A 长期食欲不好,食量和应有的年龄不相称

  B 吃饱但营养摄入不均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