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色光杂志达能营养信箱部分科学内容

“关注营养,关注健康”,今天我们讨论的是有关食品的保质期和保存期方面的问题。

  同学们在超市购买商品的时候可能都有这样的经验,每种食品上面都标有保质期或者是保存期,那么究竟以保质期为准还是以保存期为准呢?今天我们就来讲一讲这两种期限的含义以及部分商品的保质期的有关规定。首先让我们来了解一下这两个概念,保质期与保存期同样是表示食品质量的期限,同样是从生产之日计算的。但两者的含义并不相同,保质期是指标签上规定的条件下保证食品质量的日期,在此期间,食品完全适合出售和使用,超过了这个期限这种食品仍然可能是可以使用的。保存期则是指标签上规定的条件下食品可以使用的最终期,一旦过了这个期限,就再也不能适宜使用和销售了,也就是说只要是正规厂家以正规方法生产、运输和销售的,只要在保质期许可之内的你就可以放心大胆的去买了。下面我们就把几种经常食用的食物的保质期向你们做一下介绍。

  部分食品的保质期

  罐头:
   鱼 肉 禽类:24个月
   果蔬类: 15个月
   油炸干果 番茄酱 : 12个月
   饮料:
   汽水:玻璃瓶及聚酯瓶装 3个月;易拉罐装 6个月
   果汁 蔬菜汁:玻璃瓶装 6个月
   植物蛋白饮料:玻璃瓶装 3个月
  乳制品:
   奶粉:塑料瓶装4个月;玻璃瓶装9个月,
   炼乳:玻璃瓶装3个月,马口铁罐装9个月
  巧克力:
   夹心巧克力:3个月
   纯巧克力:6个月
  方便面:
   塑料袋装:3个月

  除了注意食品的保质期以外,还要仔细观察商标上的3个名称:也就是品名、厂名和地名。这些知识对于同学们来说可是派上大用场的,以后你们去超市买东西的时候脑子里一定要记住我们今天说的这个问题。

  专家提示:请在购买食品时认准保质期

  本期问题:一般饮料的保质期可达到2年以上?

  A 对 ; B 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