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的好,长的好(52集营养知识专题片介绍)

营养误区:小钢的妈妈听说有一个平衡膳食宝塔,可以指导人们进行每日的营养安排,为此小钢的妈妈很想搞清到底什么是平衡膳食宝塔,以及如何利用膳食宝塔来安排每日的饮食?

  厨中论健:平衡膳食宝塔(见右图)是根据我国居民膳食指南,结合我国居民的膳食结构特点设计的。它把平衡膳食的原则转化成各类食物的重量,并用宝塔形式表现出来,以直观的方式告诉人们食物分类的概念及每天吃各类食物的合理范围,便于大家理解和在日常生活中实行。
总结:平衡膳食宝塔就是以直观的方式告诉人们食物分类的概念及每天吃各类食物的合理范围。

  饮食真经:具体地说,平衡膳食宝塔共分五层,包含我们每天应吃的主要食物种类。宝塔各层位置和面积不同,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各类食物在膳食中的地位和应占的比重。谷类食物位居底层;蔬菜和水果占据第二层;鱼、禽、肉、蛋等动物性食物位于第三层;奶类和豆类食物合占第四层;第五层塔尖是油脂类。平衡膳食宝塔建议的各类食物摄入量是一个平均值和比例。每日膳食中应当包含宝塔中的各类食物,各类食物的比例也应基本与膳食宝塔一致。
  总结:平衡膳食宝塔共分五层,各层位置和面积不同,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各类食物在膳食中的地位和应占的比重。

  饮食宝典:平衡膳食宝塔要求谷类食物每人每天应吃300*500克;蔬菜和水果每天应分别吃400*500克和100*200克;鱼、禽、肉、蛋等动物性食物每天应吃125*200克(鱼虾类50克,畜、禽肉50*100克,蛋类25*50克);奶类和豆类食物每天应吃奶类及奶制品100克和豆类及豆制品50克;油脂类每天不超过25克。
  但是,日常生活无需每天都样样照着宝塔推荐量吃。例如烧鱼比较麻烦,就不一定每天都吃50克鱼,可以改成每周吃2~3次鱼,每次150~200克较为切实可行。实际上平日喜吃鱼的可多吃些鱼,愿吃鸡的多吃些鸡都无妨,重要的是一定要经常遵循宝塔各层、各类食物的大体比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