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的好,长的好(52集营养知识专题片介绍)

饮食误区:维生素D可以帮助机体对钙、磷的吸收和利用,促进牙齿和骨骼的生长,儿童青少年缺乏维生素D则可导致生长缓慢、骨骼和牙齿钙化不良。那么如何才能预防维生素D缺乏呢?

  厨中论健:维生素D的主要生理功能有①维持血钙的稳定性;②维持血磷的正常水平;③促进骨骼和牙齿的生长;④具有免疫调节功能、可改变机体对感染的反应。当机体缺乏维生素D时,不同人群会出现不同的临床表现。少年儿童(4~17岁)这个年龄段缺乏维生素D时,除多汗、经常感到腿疼以外,还表现为身高较同龄孩子低和易感冒、腹泻等。
总结:当机体缺乏维生素D时,不同人群会出现不同的临床表现。少年儿童(4~17岁)这个年龄段缺乏维生素D时,除多汗、经常感到腿疼以外,还表现为身高较同龄孩子低和易感冒、腹泻等。

  饮食真经:植物性食物几乎不含有维生素D,维生素D主要来源于动物性食物。维生素D的来源与其他营养素略有不同,除了食物来源之外,还可来源于自身的合成制造,但这需要多晒太阳,接受更多的紫外线照射。少年儿童正处于生长发育的旺盛时期,对于维生素D的需要量增加,此时如果饮食不当或户外活动过少,阳光照射不足,就会导致维生素D的缺乏。
总结:维生素D的来源与其他营养素略有不同,除了食物来源之外,还可来源于自身的合成制造,但这需要多晒太阳,接受更多的紫外线照射。

  饮食宝典:维生素D主要存在于海鱼、动物肝脏、蛋黄和瘦肉中。目前市售的牛奶已经强化了维生素A、维生素D,对于补充维生素D是一种很好的食品。另外像鱼肝油、黄油也含有丰富的维生素D。只要经常吃这些食物,便可预防维生素D缺乏。此外,还建议中小学生多一些户外活动,经常晒太阳,以保证足够的紫外线照射,预防维生素D的缺乏。对于已经出现维生素D缺乏者,需要去医院就诊,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维生素D制剂进行补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