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的好,长的好(52集营养知识专题片介绍)

营养误区:生活中会发现不少同学(尤其是男生)吃饭速度相当快,狼吞虎咽、三下五除二,10分钟不到一顿饭就"解决"了,这样狼吞虎咽的就餐行为对身体健康会有什么影响吗?

  厨中论健:众所周知,吃饭的目的除了获得美味享受和饱腹之外,更重要的还是为了从各类食物中获取全面的营养,以满足生长发育和学习的需要。要想获得充足的营养,势必要使食物能最大限度地消化和吸收。就餐时如果狼吞虎咽,会影响机体的消化吸收能力,加重胃肠道的负担。长此下去,除了可引起胃肠疾病以外,还可能因为消化吸收不佳而影响生长发育。
  总结:就餐时如果狼吞虎咽,会影响机体的消化吸收能力,加重胃肠道的负担。长此下去,除了可引起胃肠疾病以外,还可能因为消化吸收不佳而影响生长发育。

  饮食真经:食物在人体内的消化吸收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食物进入口腔后,首先经过唾液的混合和初步消化,并经过牙齿的咀嚼,大块食物变成小块食物,在人的唾液中有许多消化酶,食物咀嚼的时间越长,食物就会被研磨得越小越细,食物与唾液混合的时间就越长,就越能使食物得到初步消化。就餐时如果狼吞虎咽,食物在口腔中停留的时间必然会缩短许多,食物不能充分地与唾液进行混匀和消化,大块食物在尚未得到仔细的咀嚼的情况下,便被咽下,从而会加重胃肠道的负担,影响食物的消化和吸收。
  如果在进食时充分咀嚼,在口腔中就能将食物充分地研磨和初步消化,就可以减轻下一步胃肠道消化食物的负担,提高对食物的消化吸收能力,保护胃肠道,促进营养素的充分吸收和利用。
  另外,狼吞虎咽地吃饭,还容易使摄食过多,导致肥胖。一个人的体重是正常的,那么他每餐进食的食物量是与他的胃容量和食欲相吻合的。进食到正常胃容量时就会向大脑神经中枢传递吃饱了的信号,大脑才反馈回食欲降低的指令。如果过快地进食时,当大脑反馈回的降低食欲指令时,你已经又摄入了超量的食物,久而久之就会导致肥胖。
  总结:A 在人的唾液中有许多消化酶,食物咀嚼的时间越长,食物就会被研磨得越小越细,食物与唾液混合的时间就越长,就越能使食物得到初步消化。
B 狼吞虎咽可是导致肥胖的饮食行为之一。

  饮食宝典:吃饭时,要放慢速度,细嚼慢咽。要有充足的时间咀嚼。有人建议每次应咀嚼20~30次以后再咽下,每顿饭的时间不应少于20分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