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的好,长的好(52集营养知识专题片介绍)

养误区:孩子在成长过程中会犯这样或那样的错误,孩子有缺点错误,有的父母因为工作忙,平时挤不出时间教育他,吃饭的时候,全家坐到一块儿,认为这是教训孩子的好机会,常常在餐桌上训斥孩子。对于孩子的错误家长及时的批评教育十分重要,但有一点值得提醒就是不要在餐桌上批评孩子,这是为什么呢?

  厨中论健:不要在餐桌上批评孩子的主要原因是在吃饭时批评孩子会影响他的就餐情绪。因为人情绪的好坏对胃肠的消化功能有着直接的影响。当孩子情绪不好时,会通过神经反射作用影响胃肠的消化功能,形成食欲不振,消化功能紊乱。
  总结:在餐桌上批评孩子会影响孩子的就餐情绪,因为人情绪的好坏对胃肠的消化功能有着直接的影响。

  饮食真经:就餐时,中枢神经和副交感神经适度兴奋,消化液开始分泌,胃肠就开始蠕动,出现饥饿感。食物进入胃肠道后需经过消化液的作用并通过肠壁吸收其营养成分,每当就餐时,消化腺就会分泌消化液,而这个消化过程是一个在大脑神经支配下的条件反射活动。如果这时遭到大人的训斥、打骂,已经兴奋起来的消化腺就会受到抑制,消化液的分泌就会大大减少,即使食物吃进肚里,也不能得到充分消化,难于吸收。长此以往,就会造成孩子食欲不振,营养不良,最终引起疾病。
  总结:在孩子情绪不好时,大脑皮层对外界环境反应的兴奋性降低,使胃肠分泌的消化液减少,胃肠蠕动减弱,从而降低对食物的消化吸收功能。

  饮食宝典:当孩子有过错时,父母应选择教育时机,切忌迫不及待地在吃饭的时候责备或打骂他。要创造一个良好的就餐环境,让孩子愉快地就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