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的好,长的好(52集营养知识专题片介绍)

营养误区:铅,是一种对人体没有任何生理功能,却具有神经毒性的重金属元素。主要损害神经系统、造血系统、血管和消化系统。铅的毒性作用可在血铅水平很低时就已经存在了。由于儿童对铅具有高度敏感性,而且铅对儿童心理、智力、行为发育等方面造成的损伤是不可逆的,这就使得对于铅中毒的预防变得更为重要。 那么,如何预防儿童铅中毒呢?

  厨中论健:铅毒对儿童的损伤初期可没有任何症状,随着铅毒在体内逐渐积累,慢慢使体格生长及智能发育受到危害,甚至造成大脑整合、协调功能紊乱。儿童的神经系统对外界毒性物质的抵抗力非常弱,对铅毒特别敏感。铅中毒有关的临床表现有:易激惹、多动、注意力短暂、攻击性行为、反应迟钝、嗜睡、运动失调、腹痛、便秘、腹泻、恶心、呕吐等。严重者有狂噪、谵妄、视觉障碍、颅神经瘫痪等。因此如果家长怀疑孩子可能有铅中毒,要立即去综合性大医院或职业病医院进行发铅或血铅检查,均可确诊。
  总结:A铅毒对儿童的损伤初期可没有任何症状。
B儿童的神经系统对外界毒性物质的抵抗力非常弱,对铅毒特别敏感。
  
  饮食宝典:儿童铅中毒诊断标准为血铅水平超过或等于0.483μmol/L(微摩尔/升),不管是否有相应的临床症状体征和其他血液生化变化。据统计,孩子体内铅有80%~90%是从消化道摄入的。像松花蛋、爆米花和劣质的罐头饮料和食品等含铅均很高。另外,铅尘也是造成儿童铅中毒的一大原因。铅尘大部分来自含铅汽油的燃烧以及工业污染和含铅油漆的风化。铅尘进入儿童体内的主要途径是通过手、口在玩耍过程中不知不觉摄入体内的。
  总结:A儿童铅中毒诊断标准为血铅水平超过或等于0.483μmol/L(微摩尔/升),不管是否有相应的临床症状体怔和其他血液生化变化。
B儿童体内铅有80%~90%是从消化道摄入的。

  饮食真经:预防儿童铅中毒的首要措施就是要爱护环境,预防环境污染。此外在日常生活中还要注意以下几点:
1、勤洗手,不吮指。
2、少吃或不吃高铅饮食像松花蛋、爆米花和劣质的罐头饮料和食品等。
3、平时多吃含钙、铁、锌的食物。因为钙、铁、锌与铅进入体内是通过同一运载蛋白,所以存在相互竞争机制。豆制品、肉类、蛋类和动物肝脏中含钙、铁、锌丰富。
4、用食品袋装食品要防止上面的字、画、商标与食品直接接触。
5、家庭墙壁用油漆装饰或儿童玩具涂有油漆要防止油漆屑食入,因为彩釉、油漆中常常含有大量铅。
6、阻断铅尘污染。居住在马路边或工业区附近的居民,应经常用湿布抹去桌椅表面灰尘。食品不要长时间暴露在环境中。不要让孩子在马路边玩耍或长时间停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