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的好,长的好(52集营养知识专题片介绍)

营养误区:眼下,独生子们偏食现象十分普遍。据有关部门调查,偏食儿童在农村占35%左右,在各大城市中高达50%以上。吃饭时挑挑拣拣,喜欢吃的尽情吃,不喜欢吃的就一口不吃。
  总结:孩子不爱吃的可以不吃吗?

  厨中论健:在人们的生活已经步入小康的今天,仍有许多人患有营养不良。这种营养不良并不是由于食物短缺所致 ,而是由于偏食、挑食所致的营养素摄入不足引起。另外,除母乳可以为6个月以内的婴儿提供全部的营养需要外,其他任何单一的食物都不能满足人体正常生理的全部需要。孩子们正处在生长发育的旺盛阶段,身体所需的各种营养素要比成人多,长期偏食不仅会直接影响其生长发育,而且还会使其体内免疫力降低,易患多种疾病。
  总结:
  A 除母乳可以为6个月以内的婴儿提供全部的营养需要外,其他任何单一的食物都不能满足人体正常生理的全部需要。
  B 孩子挑食易导致营养缺乏,还会影响生长发育。

  饮食真经:一般来说,孩子1岁以后都会挑食,今天光吃这个,明天光吃那个。这餐某种食品多吃一点,那餐另一种食品多吃一点。很多情况下,当孩子表现出不喜欢某种食品时,家长并不是劝说或讲道理,而是一味地迁就;当孩子表现出喜欢吃某种食品时,父母马上又会让孩子多吃。久而久之,导致形成孩子挑食的习惯。实际上,家长的纵容促成孩子吃饭挑食的坏习惯。吃自己喜爱和可口的食物是人的天性,家长一味地满足孩子这种"天性",就可能使孩子吃不到平衡的膳食,从而导致在孩子身上发生食物富足型的营养不良。
  总结:家长的纵容促成孩子吃饭挑食的坏习惯。

  饮食宝典:
1、经常改变食物的烹调加工方式,使食物色、香、味俱全。
2、从小培养孩子良好的饮食习惯,遇到不喜欢吃的饭菜,可让他(她)试着吃,要慢慢适应,但不要强迫他(她)吃,以免造成逆反心理。
3、父母首先改变自己的不良饮食习惯,克服挑食、偏食的毛病。
4、不要在餐桌上批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