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的好,长的好(52集营养知识专题片介绍)

营养误区:维生素A可促进人体生长与骨骼发育,保护皮肤和黏膜的健康,维持视觉的正常。近年来的研究发现,维生素A还可增强呼吸系统和消化系统的抗病能力。对于处于生长发育旺盛时期的儿童青少年来说,维生素A具有更为重要的营养价值。那么维生素A缺乏都有哪些表现?如何防止孩子维生素A缺乏呢?

  厨中论健:维生素A缺乏是许多发展中国家的一个公共卫生问题,尤其是在非洲和亚洲的许多经济不发达的部分地区,甚至呈地方性流行,在我国中小学生中也较为常见。身体缺乏维生素A时,暗适应能力降低,眼睛在暗光下视力减退,发生夜盲症。泪腺分泌减少,发生干眼病。据估计,全世界每年约有25万孩子因维生素A缺乏而失明。
  维生素A缺乏还可发生皮肤干燥、毛囊角化,使皮肤粗糙,呼吸道、消化道黏膜抵抗力降低,所以,维生素A缺乏的孩子易患气管炎、肺炎、腹泻和感冒。如果您的孩子经常感冒并且皮肤干燥,就应该注意是否应该额外补充维生素A了。
  总结:据估计,全世界每年约有25万孩子因维生素A缺乏而失明。另外维生素A缺乏的孩子易患气管炎、肺炎和腹泻。

  饮食真经:维生素A是第一个被人类发现的维生素,机体不能合成,必需从食物中供给。而且维生素A只存在于动物性食品中。所以维生素A缺乏的主要原因之一是膳食中维生素A不足。由于维生素A只存在于动物性食物中,而我国人民的膳食模式是以植物性食物为主,尤其贫困地区更是如此。虽然蔬菜中含有一种叫β-胡萝卜素的物质,它在人体内可转变为维生素A,但6个分子β-胡萝卜素才相当于1个分子维生素A。所以,在动物性食物来源少的情况下,如果再没有充分利用富含β-胡萝卜的蔬菜和水果,就很容易出现维生素A缺乏。
  总结:
  A 维生素A缺乏的主要原因之一是膳食中维生素A不足。
  B在动物性食物来源少的情况下,如果再没有充分利用富含 β-胡萝卜的蔬菜和水果,就很容易出现维生素A缺乏。

  饮食宝典: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有:动物肝脏,如猪肝、羊肝、鸡肝、鱼肝。除此以外,蛋黄和牛奶中也含有维生素A。另外,深绿色蔬菜中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胡萝卜素在体内可转化成为维生素A,富含胡萝卜素的食物有:胡萝卜、韭菜、香菜、菠菜、油菜、茴香、红薯等;一些水果中也富含有胡萝卜素,如柑橘类、杏、山里红、芒果等。如果经过食物补充还不能纠正的话,则应去医院,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一些维生素A制剂,但一定要注意不能过量,以防维生素A中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