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的好,长的好(52集营养知识专题片介绍)

营养误区: 锌是人体必需的14种微量元素中较重要的一种。具有多方面的生理功能,参与很多酶、核酸及蛋白质的合成,与儿童的生长发育、免疫功能及性发育密切相连。因此对于生长发育旺盛的儿童青少年来说,锌具有更重要的营养价值。那么孩子缺锌都有哪些表现?防止孩子缺锌都有哪些办法呢?

  厨中论健:尽管锌是人体必需微量元素,但不能在体内合成,只能依靠外来食物提供。一项对1~6岁儿童每日锌的摄入量的调查显示,锌的每日摄入量仅达到膳食供给量标准的50%,远远不能满足儿童生长发育的需要。也就是说,许多儿童不能从每日的食物中得到足够的锌。缺锌可出现食欲不振、厌食、慢性腹泻、生长发育迟缓、智力低下以及免疫力低下,感染机会增多等症状。如果发现孩子出现上述症状,请到医院就诊,以明确是否是由于缺锌所致。
  总结:
  A 尽管锌是人体必需微量元素,但不能在体内合成,只能依靠外来食物提供。
  B 许多儿童不能从每日的食物中得到足够的锌。

  饮食真经:我国儿童锌缺乏的主要原因是城市儿童食用精制食品过多,农村儿童食用动物性食品过少。也就是说,饮食结构的不合理是导致儿童缺锌的主要原因。因此预防缺锌主要靠调整膳食结构。结构合理的饮食每天进入人体的锌大约为10~20毫克。6~10岁小学生锌的推荐摄入量为13.5毫克/天。11~13岁男女生锌的推荐摄入量分别为18.0、15.0毫克/天,14~17岁男女生锌的推荐摄入量分别为19.0、15.5毫克/天。所以如果饮食结构正常,一般是不会缺锌的。
  总结:
  A我国儿童锌缺乏的主要原因是城市人口食用精制食品过多,农村人口食用动物性食品过少。
  B 预防缺锌主要靠调整膳食,如果饮食结构正常,一般是不会缺锌的。

  饮食宝典:对于生长发育中的儿童,应注意不要偏食。锌一般在猪肝、瘦肉、猪肾、鸡蛋、鲤鱼及牛奶中较多。此外,花生、核桃、栗子等硬壳果中锌含量也较高。而且要少给孩子吃反复加工、过于精制的食品。母乳中锌的生物效能比牛奶高,因此,提倡母乳喂养,也是预防缺锌的好途径。食物中锌含量的排列次序为动物性食?gt;豆类>谷类>蔬菜。一般动物性食物内锌生物活性大,较易吸收和利用,植物性食品含锌量少,并难以吸收。对于那些因为某种原因,经临床检测的确缺锌的孩子,则需要在医生指导下服用锌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