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的好,长的好(52集营养知识专题片介绍)

营养误区:大多数儿童都喜欢喝饮料,每天都离不开可乐、各种汽水等,那么每天喝可乐等饮料对健康有影响吗?每天用可乐等饮料代替喝水行吗?

  厨中论健:达能营养中心的一项调查研究显示,目前城市中小学生每天饮用的可乐型饮料比牛奶的消费量还要多。适当饮用饮料对身体并没有什么危害,但如果过量饮用,则可能引起一些健康问题,会使糖的摄入量大大增加,造成青少年肥胖、龋齿、非特异性腹泻、儿童多动症等。英国有关研究指出,一个孩子如果每天多喝一听软饮料,肥胖症的概率就会增加60%。英国科学家研究还发现,充气饮料中的酸性物质可致儿童牙齿受损。因此,不主张中小学生经常大量饮用含糖分高的饮料。
  水是人体维持正常生理活动的重要营养素,人体内含水分约占体重的60%。水对人体十分重要,无论是其它营养素的消化、吸收、运输和代谢,还是废物的排出,或是生理功能及体温的调节等等,都离不开水。尤其在中小学生阶段,由于他们活动量较大对水需要量更大,更需要及时补充水分。

总结:
  A 可乐型饮料中除含热量外,几乎没有什么营养,不主张中小学生经常喝!
  B 经常喝可乐型饮料对中小学生身体发育有影响!

  饮食真经:水对人体来说是一种必不可少的营养素,可促进新陈代谢,增进免疫功能,习惯多喝水的人,不容易产生疲劳。每天我们都会通过出汗、呼吸及排泄等损失掉大约2.6升水,必须补充同样的水分才能满足人体的需要。食物中的水分可以补充大约1升的水分,新陈代谢也可以提供0.3升水。为了能够使水分的补充和消耗得以平衡,每天我们还应喝大约1.5升水,那么需要补充如此多的水分,如果全部或大部分由含糖分较高的饮料来代替,那家长朋友们是要给自己孩子的健康划一个问号了。那么最后我的建议还是:中小学生最好以"纯水"为主来补充每天的水分。

总结:
  A 每天需要补充大约1.5升的水,才能满足人体的需要。
  B 水是重要的营养素,对人体有重要的生理作用,补充水分应以"纯水"作为主要来源。

饮食宝典:
  1、中小学生的饮水量每天在1.5~2.0升之间较为适宜。
  2、补充水分可以多选用白开水、矿泉水和其他瓶装水,还可选择少量含糖分较低的饮料。
  3、少量多次进行补水是较为理想的方式。

  需注意的是--口渴已经是身体缺水的明显标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