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的好,长的好(52集营养知识专题片介绍)

营养误区:市场上各类零食琳琅满目,孩子们往往难以抗拒这些五颜六色零食的诱惑,零食吃多了自然不想吃饭,那么该不该给孩子吃零食呢?能用零食代替正餐吗?

  厨中论健:零食是指正餐以外所吃的所有食物和(或)饮料。既然是食物,它或多或少地都含有一定量的能量和营养素,除此之外,它还可以带给人们一定的享受,因此,在适当的时间吃适量的零食,还是有益于健康的。但是,如果零食的种类和数量以及吃的时间选择不当,也会造成对健康的不利影响。
  总结:
  A 零食或多或少地都含有一定量的能量和营养素。
  B 在适当的时间吃适量的零食,是有益于孩子健康的。 饮食真经:儿童健康成长需要多种营养素。零食中所含营养素的量和种类是有限的,是不全面的。零食所提供的能量和营养素远不如正餐所提供的全面而均衡,饭前吃大量的零食还会影响正餐的摄入量。而且零食中多含有较多的糖分,常吃零食或吃零食过多会引起龋齿等。所以,应合理选择零食,以保证孩子生长发育的需要。

  总结:
  A 零食中所含的营养素的量和种类不全面。
  B 常吃含糖量多的零食还会引起龋齿。
  C 要为孩子合理选择零食。

  饮食宝典:
  选择零食的原则
1、选择营养价值高的零食,如:瓜果干、花生、瓜子、核桃等。
2、不选或少选:巧克力、糖果、口香糖、泡泡糖、话梅、炸土豆片、炸土豆条、冰激凌、膨化食品和烤羊肉串等街头食品以及碳酸饮料及冰镇饮料。
3、零食量不可过多,不能影响正餐。

  食用零食的适宜时间
1、午睡起床后:可选用水果、含糖量低的糕点、酸奶或花生等坚果类食物。
2、饭后1小时:可选用水果或花生等坚果类食物。
3、晚上睡觉前1小时:可选用牛奶(最好不加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