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的好,长的好(52集营养知识专题片介绍)

营养误区:胡萝卜有一种特别的味道,因此许多小朋友不喜欢吃。有的家长认为不爱吃就算了,反正还有其他蔬菜呢?而有的家长则认为胡萝卜营养丰富,应想办法让孩子多吃一点,为此将胡萝卜切成丝凉拌,切成片同其他蔬菜一起炒食或者干脆让孩子生吃。这些做法都对吗?

  厨中论健:胡萝卜是一种质脆味美、营养丰富的家常蔬菜。胡萝卜的营养价值是不容忽视的。胡萝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维生素C、钙、铁和纤维素,特别是相对于其他蔬菜来说,胡萝卜含有丰富的β-胡萝卜素。β-胡萝卜素是维生素A原,对强化皮肤与黏膜、预防感冒与夜盲症、促进儿童生长发育、降低血脂、增强机体抵抗力都有显著作用。可见,经常食用胡萝卜对人体健康十分有益。然而,胡萝卜虽营养丰富,但要保持其营养,并能被人体真正消化吸收利用,与我们的食用与烹调方法有着极大的关系。上述的吃法如果想利用其含量最丰富的β-胡萝卜素以补充维生素A的话,均不符合营养原则。如果想用胡萝卜来补充维生素B、维生素C倒是可以生吃,但是,100克胡萝卜中所含的维生素A即可满足小学生一天的需要量,而补充维生素B、维生素C则需要200克~600克。
  总结:A:经常食用胡萝卜对人体健康十分有益。
     B:胡萝卜虽营养丰富,但要保持其营养,并能被人体真正消化吸收利用,与我们的食用与烹调方法有着极大的关系。

  饮食真经:胡萝卜中的主要营养素是β-胡萝卜素,它存在于胡萝卜的细胞壁中,而细胞壁是由纤维素构成,人体无法直接消化,唯有通过切碎、煮熟等方式,使其细胞壁破碎,β-胡萝卜素才能释放出来,为人体所吸收利用。此外,β-胡萝卜素属于脂溶性物质,不溶于水。所以,β-胡萝卜素在体内的消化吸收率与烹调时所用的油脂量密切相关,用足量食油烹调后熟食,β-胡萝卜素在体内的消化吸收率可达90%。
  总结:胡萝卜素主要存在于细胞壁中,且属于脂溶性物质,所以要想充分利用胡萝卜的营养一来不要生吃,二来在烹制过程中应适当多加入油脂。

饮食宝典:科学合理的食用方法是:胡萝卜应烹煮后食用,不要生吃。可将胡萝卜切成块状,加入调味品后,用足量的油炒;也可将胡萝卜切成块状,加入调味品后,与猪肉、牛肉、羊肉等一起用压力锅炖15~20分钟;另外,做成果菜汁也相当不错,如果无法适应它那特有的气味,可加些苹果一起榨汁。
在选购胡萝卜时,以选择不过度粗肥,而色浓形佳、表皮光滑者为佳。颈部周围呈现青色是因为日晒的关系,倘若变黑或坚硬,就是老化的特征,应该避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