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的好,长的好(52集营养知识专题片介绍)

营养误区:随着营养知识的普及,营养观念的更新,越来越多的人知道膳食中脂肪过多会导致肥胖,对健康不利,所以许多人"谈脂色变",为此严格限制每日膳食中的脂肪含量,家长的这些恐惧往往也在孩子的膳食中体现出来,脂肪真得这么可怕吗?

  厨中论健:脂肪是一类由碳、氢、氧三种元素组成的有机化合物。与蛋白质一样,脂肪也是儿童青少年生长发育所必需的营养素。它产生的能量最多,在三大产能营养素中名列榜首。除此以外,它也是人体组织的重要组成部分;它还是机体吸收脂溶性维生素的必需条件。更为重要的是,儿童青少年在生长发育过程所需的"必需脂肪酸",只能由脂肪来提供。所以,千万不要"谈脂色变",只要摄入适量,是不会发生肥胖的。
  总结:脂肪是一类由碳、氢、氧三种元素组成的有机化合物。与蛋白质一样,脂肪也是儿童青少年生长发育所必需的营养素。

  饮食真经:脂肪不溶于水却溶于有机溶剂,常温下呈固态的称为脂,如人们常吃的猪油、牛油(脂),呈液态的则被称为油,如平常人们炒菜用的植物油(花生油、豆油、菜子油等)。根据中国营养学会2000年7月制定的"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Chinese DRIs)",我国中小学生适宜的脂肪摄入量为:通过膳食脂肪提供的能量应占每日摄入总能量的25%~30%。如果正常的饮食中所摄入的脂肪不超过这个推荐量,不会对孩子的健康有不良影响,还有益处,这一原则对成人也适用。不过有许多食物中也含有丰富的脂肪,如果不注意选择也容易摄入过量,过量了就不好了。
  总结:根据中国营养学会2000年7月制定的"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Chinese DRIs)",我国中小学生适宜的脂肪摄入量为:通过膳食脂肪提供的能量应占每日摄入总能量的25%~30%。

  饮食宝典:中小学生每天热能的推荐摄入量为1700~2900千卡,如果有30%的热量来自原脂肪,则脂肪所贡献的热能不应超过510~870千卡。这些热能如果换算成脂肪的重量,应该是57~96克,相当于8~10汤勺食用油。当然我们不能一天吃那么多的食用油,必须把我们每天所吃的食物中所含的脂肪也计算在内,像猪肉、牛肉、鸡、鸭、鱼等以及芝麻、核桃、瓜子等坚果中也含有较多的脂肪。
  为了更好地掌握脂肪的摄入量,以下食物所含脂肪大约10克。
  1汤勺食用油;
  1个人造奶油球;
  2汤勺含35%的鲜奶油;
  3汤勺15%的脱脂鲜奶油;
  1咖啡勺蛋黄酱;
  1汤勺脱脂蛋黄酱。

  1两(50克)下列肉类食物中所含的脂肪量为:
  肉鸡24克、肯德基炸鸡12克、炸薯条24克、北京烤鸭24克、肥瘦适中的猪肉18克、猪肉肉肠5~11克、火腿8克、牛肉10克、羊肉7克。

  1两(50克)下列肉干果类食物中所含的脂肪量为:
  核桃仁25克、熟松子仁(干炒)29克、熟花生仁(干炒)22克、炒葵花籽(熟)26克、炒南瓜子23克、炒西瓜籽22克、腰果18克、榛子25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