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的好,长的好(52集营养知识专题片介绍)

  营养误区:很多孩子都爱吃肉,甚至没有肉就不吃饭,家长们也知道肉类食品有营养,但具体来说,肉类食品中到底都有哪些营养呢?

  厨中论健:肉类分为畜肉和禽肉两种。畜肉包括猪肉、牛肉和羊肉等;禽肉包括鸡肉、鸭肉和鹅肉等。它们能提供人体所需要的蛋白质、脂肪、无机盐和维生素等。肉类营养成分因动物种类、年龄、部位以及肥瘦程度有很大差异。蛋白质含量一般为10%~20%;碳水化合物在肉类中含量很低,平均为1%~5%;维生素的含量以动物的内脏,尤其是肝脏为最多,其中不仅含有丰富的B族维生素,还含有大量的维生素A;无机盐总量为0.6%~1.1%,一般瘦肉中的含量较肥肉多,而内脏器官又较瘦肉中的多。
  总结:由于肉类食品能提供人体所需要的蛋白质、脂肪、无机盐和维生素等。所以对于儿童的生长发育十分重要。
 
  饮食真经:肉、禽类蛋白质的氨基酸组成基本相同,含有人体需要的各种必需氨基酸,并且含量高,其比例也适合于合成人体蛋白质,生物学价值在80%以上。故称为完全蛋白质或优质蛋白。但是在氨基酸组成比例上,苯丙氨酸和蛋氨酸偏低,赖氨酸较高,因此宜与含赖氨酸少的谷类食物搭配使用。肉类脂肪的组成以饱和脂肪酸居多,不易为人体消化吸收。猪肉的脂肪含量因牲畜的肥瘦程度及部位不同有较大差异。如猪肥肉脂肪含量达90%,猪里脊7.9%,前肘31.5%,五花肉35.3%。如果吃大鱼大肉过多,很容易使脂肪摄入量过多,从而对青少年的健康产生不利的影响。
  总结:由于肉类食品在氨基酸组成比例上,苯丙氨酸和蛋氨酸偏低,赖氨酸较高,因此宜与含赖氨酸少的谷类食物搭配使用。

  饮食宝典:食用肉类食品应注意以下两点:第一,肉类食品宜和谷类食物搭配使用,也就是说不能光吃肉,不吃主食,这一点一定要引起家长们的重视。第二,各种烹调方法对肉类蛋白、脂肪和无机盐的损失影响较小,但对维生素的损失影响较大。从保护维生素的角度,肉类食品宜炒不宜烧炖和蒸炸。
  一天吃二两肥猪肉就可使青少年的脂肪摄入量超标。一天吃猪前肘2两,炸薯条2两就可使中学生的脂肪摄入量超标。